抚仙湖高原深水湖泊研究站
新闻公告
国家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中国湖泊微生物多样性和资源调查”项目西藏地区湖泊调查取样顺利结束
作者: 抚仙湖站 更新时间: 2018-08-28

      2018年6月25日-8月1日,副站长陈非洲研究员带队从抚仙湖站出发,历时近40天圆满完成了基础专项西藏地区湖泊的调查取样工作,此次调查取样我站研究人员分别去了西藏日喀则、阿里、那曲、昌都、林芝、山南等地区,采样师生克服了高海拔环境带来的种种不适,共在西藏地区42个高原湖泊进行了取样,对西藏地区湖泊的微生物、浮游动植物、沉积物、水生植物、理化指标等进行了系统的调查,并于8月1日顺利返回研究站。


图1 副站长陈非洲研究员在达热布错


      湖泊微生物是湖泊生态系统重要的组成部分,但目前我国湖泊存在富营养化、咸化、生境隔离、消失及面积萎缩等问题,使得湖泊原生生境变化剧烈,微生物资源和多样性保护受到威胁,开展湖泊微生物资源的调查和保护迫在眉睫。开展中国湖泊微生物多样性及其资源的系统调查,弄清我国湖泊微生物多样性的现状和形成规律,一方面是出于中国湖泊微生物多样性和资源的保护与生物技术产业发展的需要,另一方面也是在当前我国湖泊环境和水质急剧下降的大背景下,开发利用有益微生物资源,有效开展湖泊环境治理和生态系统保护的迫切需求,意义重大。

      “中国湖泊微生物多样性和资源调查”项目涉及我国五大湖区250个以上的湖泊。项目由我站副站长陈非洲研究员主持,项目经费共计2099万,项目执行期为2017-2022年。项目将在物种、基因和宏基因组水平上,掌握我国湖泊微生物多样性分布特征、资源现状和形成机理,获得具有重要生态功能的微生物菌种资源,构建中国湖泊微生物物种资源库及功能基因资源库,建设中国湖泊微生物资源信息管理系统,为我国湖泊生态系统保护、生物资源利用以及环境治理等方面提供基本材料和基础数据。


图2 师生们采样后对样品进行前处理



图3 师生们在改则县与当地居民合影



图4 阿里地区班公错美景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fxl@cern.ac.cn TEL:13451818925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