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仙湖高原深水湖泊研究站
新闻公告
研究站对抚仙湖沉水植物展开系统调查
作者: 抚仙湖站 更新时间: 2018-09-03

       2018年8月,抚仙湖高原深水湖泊研究站关保华副研究员对抚仙湖沉水植物展开系统调查,这是研究站2016年以来的第二次抚仙湖沉水植物普查。本次采样根据水深情况,培训了专业的潜水人员,首次运用潜水方式对沉水植物进行了分层取样,取样最深层位达到水深10米。

      通过2016年和2018年两次系统调查,共发现抚仙湖13种沉水植物,分别是轮藻、金鱼藻、穗状狐尾藻、苦草、伊乐藻、黑藻、小眼子菜、穿叶眼子菜、马来眼子菜、微齿眼子菜、光叶眼子菜、篦齿眼子菜和菹草。

      沉水植物是湖泊生态系统中的主要初级生产者,能有效增加空间生态位、增加水体溶氧量等,为其它水生生物提供食物、避难所和繁殖场所,也可影响水中的鱼类、浮游生物、底栖动物的组成和分布,并起到消浪和净化水质的作用,对于维持水生生态系统结构和功能的稳定有着重要作用。


图1 苦草(月亮湾湿地附近,水深8-10米)



图2 水底丰富的沉水植物



图3 丝状藻和沉水植物



图4  几乎被丝状藻完全缠绕的穗状狐尾藻



图5 科研人员潜入水底



图6 科研人员在水下采集沉水植物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fxl@cern.ac.cn TEL:13451818925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